mone

白水何能浮焰

读 @霜降 《白水浮焰》一文有感。

 

《白水浮焰》结尾,事件至于终末,默苍离只身离开羽国,观年节花火落于冰上结焰,只是冰是浮冰,焰是幻影,白水又何能浮焰,一切不过梦幻泡影,往事难寻。

这冰正如默苍离一生行走孑然,孤独无依,这焰恰似杏花君一腔热火,在此生此境,于虚无缥缈中行来,给予默苍离茫茫人生的一盏心火。

 

霜降此篇杏默文笔细腻优美、感情缱绻绵长、布局缜密巧妙,实为一篇绝艳佳作。当初我甫看过半卷,已为之倾倒,如今被赠实体书籍,看完全文,更是赞叹难言。虽说写评,但全文行得圆满,实在不容我多加置喙,唯恐破坏此文意境,但想写的、想赞的又那么多,就选几点简单谈谈自己的个人体悟吧。

多情近于无情。

一直是我对默苍离的观感。正是因为他对世人多情重情,才能在洞察人心到了如此地步,仍能坚持己心,怀有护世大愿、救世之心。重情却绝情于理智,不忍却要全部割舍抛去,这是矩子,更是默苍离的命运。他看似坚定、所向披靡,却无一不是在矛盾与苦痛中前行。

《白水浮焰》中多处描写默苍离的心境,更有很多细节,展现出了他的这一面。明明有更简单的方法,但是他却不愿牺牲霓裳,宁可大费周折去布置;想要拯救羽国万千子民,争分夺秒恨不能倾囊相授,在面对偷食的太子之时,又流露出任何师者都有的温情。

彼时上官鸿信自言愿为殉道者,杀一人而救千万人,又道,默苍离拥羽王倚重、自身敬仰、霓裳爱慕、杏花所有,又何尝能够了悟殉道者的孤独寂寞。

方知默苍离若留了这情爱在这世间,如何能再断袍绝义、绝情弃爱,他唯有将自己强行从这世间剥离开来,走上独行之路,才能以一己之死而救羽国万人。他拒绝霓裳好意、对太子只有利用、赶走杏花,深知手中所留不过镜花水月,从一开始就游走边缘,才当真孤寂难言。

当时商讨救国计划之时,上官鸿信一心欣喜受师父赞赏,而默苍离却只是在打量这把自己造就的锋锐利剑,如何挥向自己,斩断这最后一丝牵挂,推向自己走上早就算计好的“最好”结局。

他本有情,但这算计令他非得绝情不可。

这段设计太妙,令人心疼又心惊。

 

而杏花,却是他在这绝顶寂寞之路中,唯一一个肯卸下心房、想要与之沉迷梦中不愿醒之人。

太喜欢文中所写的,杏默两人那细腻辗转的感情了,何止是压断默苍离心头满腹算计的初雪,也是压在读者心头的那束夜间梅枝。

两人的那夜梅香,写得堪称绝妙,不过借衣而已,却撩拨得如此自然而然、顺理成章,这也是默苍离走向自我终结之前的一点贪念吧。

后面的梦中采莲也是如此,实在美轮美奂。未曾尝过莲子,泛过湖舟的默苍离,在杏花君的怀中梦到了自己所能体会到的美好。枕着杏花,观着荷花,仿佛失楫之舟后寻到那方安宁依靠,只愿长睡不醒。

但他是默苍离,又终会醒来,亲手为自己划上终局。

杏花率直、无心机,恰好补全了默苍离缺失的情感,两人的结合搭配才如此安定契合。杏花正像是他所向往的另一面,江南水乡、杏花烟雨、荷叶并举是默苍离梦想得到的完美。

最终杏花为他染黑时他才如此触动。

但这份感情,却从来就是相互的。

默苍离在做局时,断绝情义逼杏花出局,以求保全杏花。但千算万算如何算尽人心与情谊。杏花主动入局,将默苍离从妄图自我救赎的黯然死亡中拉回,伸出拯救他之手,则是想保全住默苍离。

宛如最终照亮他漆黑路途的光亮,指引他前行、将他从暗流中捞起。

从来就非是虚妄,白水又如何不能浮焰。

 

想提的点太多了,各种细节环环相扣,前后呼应,往往看到后面,就能觉察到原来如此。但因篇幅有限,重点也有限,自己所述也有限,只着重讲了记印深刻的几点,个人解读,还望霜不要打我才好(。

比如默苍离师者着墨不多,却在只言片语中已勾勒出一副完整样貌。里面的三对师徒,默苍离师徒、杏花师徒、默苍离与上官鸿信师徒(未曾尝过的莲子、杏花师徒的情谊、偷食的鸿信),也很值得考量。

包括其中羽国异变的权谋设计,大的背景构画、写法,默苍离细碎的心境与变化,对霓裳、鸿信与杏花的差异之处(观想可成白骨、世人不会爱我、做我的弟子是祸非福朋友也是),都很精彩,实难一一尽述。

所以请大家务必一定要去看霜降的这篇《白水浮焰》,当真神仙写文,值得细细品读!


评论(5)

热度(3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